当前位置:首页 > 墓园名人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寻访《谁是最可爱的人》作者魏巍墓地,为何三年后才安葬于两处?

原创文章 网络 2017-09-27 12435人阅读

生于1980年代的青年,大都对文章《谁是最可爱的人》印象深刻。因为它,我们记住了一个作家——魏巍,原名魏鸿杰,笔名红杨树!他的作品《谁是最可爱的人》发表在人民日报上时,这位年仅30岁的青年,一时间成了大众眼中、口中的明星作家!

魏巍虽生于城市,但家庭贫困。15岁时父母双亡,他依靠为人抄写东西为生。从1937年开始,魏巍只身一人参军。在战火中,他用心成长,努力学习,在军营和战友有了浓浓的战友情。

1950年代,魏巍随着工作组,三次赶赴朝鲜前线。成功创作《谁是最可爱的人》,之后再创作小说《东方》、《地球的红飘带》等作品。不过从当代反响看,一般青年记得的还是他的《谁是最可爱的人》。对于魏巍,文从沈梦了解,当代作家对他评价有高有低。徐贵祥评价:他是当代军事文学的旗帜!而肖复兴说:属于魏巍那一代人的时代,已经无可挽回的走了!

2008年8月24日,魏巍病逝,享年88岁。他的妻子、儿子因为一直难以割舍的亲情,将父亲的骨灰放在家里,整整三年。直到2011年年8月24日,魏巍骨灰正式安放于万安公墓。一路送行的,还有志愿军老战士、魏巍生前的亲友等人。魏巍墓碑上还镌刻着《谁是最可爱的人》片段!

半年后,魏巍另一部分骨灰安放在河南福寿园陵园!魏巍的女儿魏平说:父亲生前在日记中说,希望骨灰能够回老家。我们经过商议,决定将父亲的骨灰在北京、郑州两处安放,也算是随了心愿!


点赞
23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