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最美天使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最美天使 | 把20个年头献给墓园,1000亩荒原变绿林

原创文章 撕想家 2017-08-29 13842人阅读


20年,对墓园而言只是弹指一挥间,但是,对于一个人,能有多少个20年?

 

管理任务重,唯一的爱好就是喝点酒!

 

时针刚刚指到14点钟的方向,陵园的对接人从里屋领出一位红着脸微醺的大叔。

他就是这次最美天使的被采访对象,中华永久陵园管理部66岁的副经理孙天洲。

 

 

 

凭借自己多年的栽培技术,从一位普通农民,到华侨农场的工人、绿化队队长,再到园区管理部副经理。他职位的上升过程完美诠释了“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八个字的含义。

衣着休闲,精气神饱满,却红着脸,古铜色的皮肤暴露了长年累月日晒的艰辛,渐渐泛白的头发掩盖不了眼神里流露的勤劳诚恳。

他不善言辞,见我们采访,还有点不好意思:“我在墓园已经工作20年了,只是个简简单单的农民,平时的工作就是栽树,每天管理园区的大小事务,除此之外,我每天还喜欢喝点酒。”

 

20年,1000亩地,几十万棵树……

 

据他介绍,园子原来是农场。多是没种庄稼的荒地,一开始并没有什么树。20多年来,自己带着20来个绿化工人,栽下了几十万棵树。

“园区的几十万棵树都是我们一手栽出来的,现在有20多个树种,有灌木,像小叶黄杨;也有乔木,松柏、杨柳、水蜡……”他用一口带着河北地方口音的普通话一一介绍着。

 

 

  

一空网:“园区绿化工作量大吗?”

孙天洲:“园区绿化任务很重,1000亩的土地,要时常打扫卫生,做除草、种花、种树、养鱼等维护工作。每年春天,是育苗、种树的忙季。其他季节看客户需要,会在客户要求的地方种上相应的树种。一般种树是不收费用的,但是,如果客户需要的树种比较名贵,自己无法完成育苗,需外出采购,才要收取相应的费用。”

 

 

 

一空网:“这么多年的种树经历中,遇到过哪些困难?”

孙天洲:“种树是很辛苦的工作,以前都靠人工。挖坑、抬水、拉树,稍微大点的树种起来很费力,但是,现在有了机器就好多了。”

原本祖辈都是农民出身的孙天洲,对树木、土地、气候等习性十分了解。所以,这份工作在技术上是难不倒孙天洲的。

这份工作更考验的是他的责任心。

业务部的刘强经理对孙天洲的评价是:“任劳任怨,什么事只要是他负责去干,我们就很放心。”

 

“是很平常的工作,就跟自己在家干农活一样”

 

一空网:“给墓园栽树,这个岗位对于您的意义是什么?”

孙天洲:“亲属带着悲伤的心情把故人交给园区,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服务,绿化环境,把环境美化了,不管生者还是逝者,也都放心、安心了,我们也算是实现价值了。”

 

 

 

一空网:“家人有没有反对过您做这份工作呢?”

孙天洲:“没有,在我们看来,这是一份很平常的工作,平常得就跟自己在家干农活一样。生老病死,每个人都要经历的,更何况我现在已经66岁了,对死亡不会再恐惧,只管把它当成自然现象。”

 

百年之后,这里还是我的家

 

下午3点多,烈日当空,阳光很刺眼,却并不灼热。他带着我去看他种的树,最大的已经20多年了,已然长成参天大树。

“这个墓园属于平原式墓地,地势平坦、面积大,园区环境优美、气候宜人。”

“这棵树是一开始就种下的,都20年了。这些是不久前才种下的。”

他一边在前面带头走,一边跟我介绍。话语里流露着对墓园、对园子里一草一木、一虫一鸟的深厚情感。


 

 

途经一座石拱桥,桥下池塘的一簇簇红色鲤鱼游来游去。这些鱼也是孙天洲负责养殖管理。


 

 

一些工人正在墓碑上刻字。

园区干净整洁,几乎没有一纸一屑,一名工人正在打扫卫生。

 

 

 

他的儿子目前也在园区工作。

临走时,冒昧地问了一句:“百年之后,您是否想要住进这个园子?”

他笑笑说:“年纪大了,这种事也不忌讳了。百年之后,我哪儿也不去,这里还是我的家!”

 

 

 

 

 

 


点赞
11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