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墓园动态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集团 | 哭着给高分,鼓足勇气才敢安利

原创文章 海港陵园 2019-02-26 8007人阅读

集团 | 哭着给高分,鼓足勇气才敢安利





也许是春节过得太闲、太甜、太安逸,最近,小福正在疯狂“自虐”追一部纪录片。

初听这部记录片的名字,想到的是庄子。在看完第一季10集,坚定的认为编导应该是把他所解读的“大道之理”融入其中。

《庄子·人间世》揭示了先贤庄子为人处世的巧妙道理,重点讲述了处人与处己的大智慧。

纪录片《人间世》,则是通过一段段医患间真实发生的故事,去触及人们心中的恐惧本源:生、老、病、死。让人们在震撼过后能短暂内观,换位思考,体会每一生命体的脆弱与坚强,进而活好当下。













第一季讨论热度还很高,第二季依然高分但为什么没热搜?


《人间世》第三集:团圆





图片 | 上海福寿园

“我们这个家庭非常的痛苦。”预告片中一个中年妇女对着镜头痛哭着说。

镜头几乎贴着她的脸,清晰地捕捉到她每一个细微表情。屏幕前的我们能直观的感受到浸透她全部细胞的悲伤。





她是一个20多岁男孩的母亲,儿子刚刚被医生宣布了脑死亡。全家忍着丧子剧痛签署同意书,捐赠儿子身上全部有用器官救助他人。为了别的家庭不要像他们一样痛苦,人性多伟大才能这样!

器官捐献,让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在另一个人体内运转,这何尝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生命的存活。纪录片中说:就当作是一颗种子,重新播种了,既能够救另外一个人,还能够让自己的生命延续。





上海市红十字遗体捐献者纪念碑始建于2002年,记载和颂扬了为移风易俗、树立社会文明风尚做出贡献的遗体捐献者。

上海福寿园在市红十字会的全力支持和指导下设计制作了全国第一座遗体捐献者纪念碑。2003年起,上海市红十字会将3月1日定为上海市遗体捐献者纪念日并于这一天举行全市规模的大型纪念活动。








2015年中国全面停止使用死囚器官,公民自愿捐献成为器官移植唯一的合法来源。《人间世》第一季第三集最末几段文字内的数据来自2015年的统计。

2018年3月1日,上海市红十字会在上海福寿园以“生命在奉献中延续”为主题举行了遗体(器官、角膜)捐献宣传纪念活动。活动中,我们得到的数据是:

截至2017年

12月31日

上海市已有8941位志愿者填写了器官捐献志愿表,462位志愿者实现了大爱,他们的无私使得1300余位患者获得了生的希望。

很荣幸福寿园十几年来一直积极参与宣传、纪念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现旗下各地分公司共建有10处捐献者纪念碑或场馆。













©福寿园各地遗体(器官、角膜)捐献者纪念碑

未来,我们也将与所有志愿者同行,为提高遗体(器官、角膜)捐赠的社会知晓度及公众支持参与度而继续努力。

《人间世》第四集:告别





特别选这一集讲则是因为与片中人物有过交集,福寿园曾邀请临汾社区卫生中心临终关怀科医生黑子明一同送“生命教育课程”进高校。









黑子明医生与中医大师生探讨生死话题


生和死是一个人的起点和终点,生死为大,死和生同样重要。

《人间世》的主创人员希望通过对临终关怀病区的日常呈现,唤醒中国社会正视死亡这个无法回避的话题,让每个生命都有尊严地谢幕。




公众固有印象中总觉得福寿园“专注于死”,其实不然。早在2015年,福寿园就在合肥试点推出《生前契约》,正式推进集团生命事业全产业链覆盖,将步伐从生命终端向前端移动。













筹建于2016年,并于去年正式注册成立的福寿园生命服务学院更是自建院初期就用“生命教育进高校”、“北京大学清明论坛”、“死亡TALK”等一个个经典案例,尝试打开国人对死亡的沉默语境。

从临终关怀、生前预嘱、缓和医疗、生命价值等生死话题的探讨中,让更多的人“认识死亡”、‘’不畏谈死亡”,乃至于“学会告别”。




《人间世》第二季于1月1日起在东方卫视首播,很多看过的人给这部纪录片贴上严肃、沉重、悲伤、催泪等一系列标签。

小福觉得就算“光看预告就让人心酸到无法点开正剧”也好,“看完可能眼睛肿的无法出门”也好,如果有时间,请一定把《人间世》第一季,第二季一起刷一遍,绝对值得。

看过这部纪录片,绝对会让大家对生命有更深的理解。疯狂安利,迫切脸(*❦ω❦)





点赞
1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