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海湾园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心怀感恩,欢度元宵!

原创文章 海湾园 2016-03-01 8495人阅读

                   情人节,万圣节都源于中国的元宵节,你知道吗? 

    你知道吗?元宵节也曾是中国的情人节和万圣节。古时的元宵节还有哪些特色?又有哪些被传承下来的呢?     

元宵节——中国的情人节

            很多人知道西方情人节,还有人将七夕节看作中国的情人节。其实,你也许不知道,元宵节才是真正的“情人节”。

  元宵节与爱情有关的故事非常多。唐朝时每晚都会宵禁,大家闺秀白天、晚上都不能出门,只有到了元宵节这天

,才得到解禁,所有人都可以上街观灯游玩。到了后来,元宵节就成了“合法约会节”。女孩子们出门看灯,

顺带找对象。也因此造就诸多佳句流传至今。

                    元宵节——中国的“万圣节”

              很多人认为化装舞会是西方的东西,其实不然。南北朝时期,元宵节最热衷的就是“化装晚会”,就是戴上面具闹元宵。

  从前的元宵节更像是中国的“狂欢节”。但不知是何原因,后来“化装歌舞”消失了,观灯、猜谜等更流行,元宵节也少了许多疯狂。

元宵,全国放假!

  此前,曾有不少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提出,元宵应该放假,得到了不少网友的支持。

  其实,不仅网友支持“元宵放假”。古时候,元宵还真的是放假的。

  汉朝:放假一天。举国共庆,大街小巷张灯结彩,祭祀、猜灯谜、吃元宵习俗世代相沿。

  唐朝:放假三天。当时,元宵赏灯十分兴盛,无论是京城或是乡镇,处处张挂彩灯,人们还制作巨大灯轮、灯树、灯柱等,满城火树银花。

  宋朝:放假五天。灯节更加丰富多彩,元宵赏灯持续五天,辛弃疾写道:“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可见元宵灯会是多么热闹。

  明朝:放假十天。明朝灯节持续时间更长。明太宗和明宣宗爷孙两代亲自下诏书,放假十日,自初八开始点灯,直到正月十七夜里才落灯,整整十天,与春节相接。宣德四年、五年、八年更还把假期增加到了二十天。


盛旺实业集团·上海海湾园

点赞
162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