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死学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同样是天才画家,梵高穷得自杀而毕加索富贵到91岁

原创文章 ​ 文玩古董宝贝 2017-12-27 14511人阅读

梵高和毕加索是世界上伟大的画家,是世界画坛的先驱,是最大拿级人物,他们的画现在在收藏市场上动则就是上亿元,然而他们生前的际遇却截然不同。

梵高生于1853年,荷兰人;毕加索生于1881年,西班牙人,两位天才画家所处的时代相差不远,而且地域文化也比较相同,然而梵高虽然留下了7000多幅作品,然而却只卖出去一幅,并在法国开枪自杀,享年37岁;而毕加索呢,靠着自己的才华走上辉煌人生,有名望有财富,幸福得活到91岁才去世。

梵高和毕加索

为什么他们会如此的天壤之别?

我们先来说说梵高,梵高出生于一个基督教牧师家庭,由于家庭教育的原因,他母亲坚持认为他必须和上流社会的孩子一起成长,所以一直把他留在家中直到11岁上学才和社会接触。11岁才进入社会的梵高极不适应这样的生活,而且他有一头天生漂亮的红头发,却被同学们看做异类,嘲笑他为“红发佬”。这给梵高留下了极大的心里阴影,他逐渐养成了害怕世界、讨厌世界、愿一个独处的性格,还因此患有精神错乱。他的性格沉闷、忧郁,总是一个闷着头画画,对基本的社交都显得很厌烦。

性格原因是导致他的才华极少被人知道,他甚至没有几个朋友。他一生穷困潦倒,想以卖画为生,在他7000多幅作品中仅以400法郎卖出过一幅。他的画是在他死后被人发现才一鸣惊人的,世界上最痛苦的事你们知道是什么吗?就是等人死后,金钱和名誉才随之而来,真为梵高感到遗憾。

梵高名画《星空》

而毕加索呢,出生于一个中产阶级,他爸爸就是一个画家,而且毕加索从小就展示了惊人的艺术天赋,在如此好的环境下,天才很难被埋没,而且毕加索的家族还是一个精通人际交往的家族。

其实毕加索的家族全名非常长,可能连他本人都记不完整,自己名字都记不住,这不笑话吗?事实上,由于家族的一些规定,除了家族中按资排辈必须用的词语外,还会加入一些好朋友或是世交的姓氏,所以名字会非常长一串,为了家族间的交往关系巩固,毕加索家族也是很拼的。

其次,毕加索精通营销手段,他卖画的套路是:在举行作品拍卖前都会举办画展,会和参观画展的人讲讲自己的创作历程,还会讲些小故事。这就和现在选秀节目中那些参赛选手将自己追逐梦想一样的(当然这里不是嘲讽大师,但现在选秀的套路真的让人防不胜防)。

到后半生,毕加索红得发紫,他甚至不需要金钱了。有时候他去买东西,许多老板都不要他的钱,而是请他留下一张有他笔记的小纸条即可,老板会精心表起来珍藏,并引以为傲。这大概就是艺术家们追求的人生巅峰吧。

毕加索《戴帽子的女人》

这两个天才画家形成了极具鲜明的对比,梵高是穷死,而毕加索是富死的、。梵高穷的原因在于有生之年无法实现与他人的价值共享,而毕加索生前就实现了品牌溢价。或许这就是现在那些明星千方百计博出位的原因吧,出名很重要,但是别忘了,才华才是根基,还是那句话:是金子永远会发光,而没有真才实学靠炒作出名的人,只是金絮其外,但里面有没有败絮就不知道了。


点赞
21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