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孤独死去并不可怕也不凄惨,就像桔子熟了无人采摘自然掉落地上

原创文章 ​ 菜油灯光 2017-12-26 9625人阅读


(图为作者的九旬老娘。)

经常从媒体上看到独居老人悄然死去,直到身体腐败发出异味,才被邻居发现的报道。年轻时看到这样的消息,一声叹息之后,该干嘛的干嘛,因为死亡对年轻人来说,是很遥远的事情。如今人到中年,更是见怪不怪,人都是要死的,只是死的方式不同而已。相比倒在车轮下,咽气于病床上的死,能死在家里,也是一种福气。至于死了无人知道,没有人在身边陪伴送终,看是凄凉,其实看开了也没有什么,就像桔子熟了无人采摘自然掉落地上一样,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的呢?

我娘九旬,住在我家养老,她目前生活能自理。我清早起来做好早餐,放在电饭锅里保温,然后上班。老娘慢慢起床洗漱后,自行取食。中午,我从单位食堂打饭菜回家,与老娘共进午餐。餐毕,我又要出门乘地铁去单位上班。晚上下班回家做饭,与老娘共进晚餐。我早上上班到中午回家,之间三四个小时老娘独处;下午我上班到回家,老娘也是三四个小时独处。风烛残年的老人,一口气上不来,说走说走了。即使老娘命好,能与子女住在一起,如果突然走了,我们在上班或者在睡觉,也不知道......唯一的好处,身体不会发臭。

老娘90岁以前在农村二哥二嫂家生活,能自己用柴灶做饭。老娘进城来我家坐享其成,是因为她不会使用现代智能家用电器,担心使用燃气灶出事故引发火灾。在农村,九旬老娘依然可以自己做饭自己吃。现在老了,只好依赖五旬老小儿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

我无儿无女,没有老娘好命,但我老了,不打算去养老院,我会一直住在自己家里自己照顾自己。我爱清静,习惯独处。我一直自己动手做饭吃,不会像老娘那样,存在不适应城市生活的问题。

单位每两年给职工做一次体检,我的身体零部件一直正常运转。也许,到了七老八十,我会将自己的一个房间免费租给一位大学毕业刚参加工作无力购房的小伙子居住,从而有个照应。

但一般的人不一定能与我相处得来,即使处得来,他也不可能与我住一辈子。或许他刚搬走,下一位合适的合住者还没有到来,我就悄然地倒在了自己的家里魂飞魄散。这样,只有麻烦居委会料理后事了,反正我的遗产应付丧葬费绰绰有余,不算给社会添了麻烦。相反,死是最后的贡献,给活人腾空间,利国利民利人类。

据说一些比较聪明的动物,如大象等,知道自己末日快到了,临终前会走到偏僻的地方,寂寞地死去,悄悄化为尘土。我若行将就木,哪里也不会去,就在自己一辈子造的洞穴里,圆寂升天。

至于身子是否会发臭,全靠造化。不妨现在先说一下,若真臭了,那么对不住了,请掩下鼻,带上口罩,手套,把我给送进殡仪馆好了,谢谢。


点赞
1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