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空新闻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青岛召开

原创文章 网络 2017-11-27 9406人阅读


1124日至25日,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暨殡葬信息化建设推进会在青岛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落实全国殡葬工作座谈会精神,部署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并对殡葬信息化工作作出部署安排。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司长范瑜主持会议。 

左三:民政部社会事务司王金华司长


会议强调,部署开展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和殡葬信息化工作,是全面深化殡葬改革的内在要求,是提升殡葬管理服务水平的客观要求,是凝聚殡葬改革社会共识的必然要求,各地各级民政部门要切实增强做好两项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不断推进殡葬工作取得新进展。


会议指出,这次确定80个全国殡葬综合改革试点地区(单位),标志着试点工作正式启动,各地要遵循“试点先行、示范引导、抓点带面、整体推进”的思路,着力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抓紧制定试点方案。确定试点目标、具体内容,细化阶段性任务,做到目标任务明确、方法路径具体、保障措施有力。


二是突出试点重点。要围绕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落实全国殡葬座谈会精神,结合本地区殡葬工作实际和群众诉求,找准切入点和突破口,集中力量在关键点上打开局面。


三是扎实组织实施。以省级为单位试点的,省级民政部门要在党委政府领导下全面履职尽职;省级以下的试点单位,要强化当地政府牵头抓总的主体责任,民政部门要认真抓好具体任务落实;各级民政部门要发挥好指导督促、沟通协调的作用,有针对性地指导具体责任单位加快工作进度。


四是做好总结推广。各试点地区要加强对试点效果的阶段性总结和科学评估,推动完善规范改革措施,认真总结提炼有效做法,并积极宣传推广。


会议明确,推进殡葬信息化建设特别是“互联网+殡葬服务”,是落实中央建设网络强国重大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是推进民政信息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是优化殡葬服务、创新殡葬管理、深化殡葬改革的重要举措。要抓好信息化建设重点任务推进,构建殡葬管理服务信息平台,加强殡葬信息化标准规范建设,推动殡葬服务线上线下互动融合,提高殡葬政务服务在线服务水平,推进殡葬大数据治理,并以省级为单位抓好试点示范工作。


会议强调,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是开展好试点工作和推进信息化建设的首要条件,试点地区和单位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健全工作机制,做好统筹谋划,坚持分类指导,处理好试点工作与其他业务、试点地区与非试点地区的关系,确保试点工作和信息化建设顺利推进,为殡葬领域改革攻坚提供新鲜经验和实践标杆。


同时,会议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殡葬领域反腐倡廉建设,始终绷紧廉洁自律这根弦,全面贯彻从严治党要求,压实责任,切实加强殡葬服务管理机构规范化、法治化建设,狠刹歪风邪气,加强干部职工廉洁从业和职业道德建设,加强重要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风险漏洞的排查整治,建立健全规范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铲除一切滋生腐败的条件和土壤。


北京、山东等省(市)民政厅(局)和江苏常州、四川眉山、广东廉江、陕西大荔等市、县民政局负责同志代表试点地区(单位)介绍了试点工作思路。部分省级民政部门分管同志,各省(区、市)民政厅(局)、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民政局和计划单列市民政局社会事务处(殡葬管理处)负责同志,部分殡葬服务机构和单位负责同志,部一零一研究所和中国殡葬协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点赞
1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