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跨界阅读:从一幅油画来了解圣诞节的主角

原创文章 所望之事 2017-12-18 12520人阅读

这幅油画名叫《死亡之影》(Shadow of Death),作者是霍尔曼亨特(Holman Hunt),他是“前拉斐尔弟兄会”(Pre-Raphaelite Brotherhood)的领袖。【注1】今天我想聊的是画中人物和物品的意义,不去涉及油画的艺术造诣等内容。内容可能有点烧脑,但我尽量写成一个休闲版的探讨项目。休闲版的意思是指:你可以通过回应来分享你的理解,也可以仅作为观众来浏览。坦白地说,我不会画画,也不懂这行,所以叫跨界。

跨界阅读:从一幅油画来了解圣诞节的主角

主题(一)主角

首先我们先明白这幅油画中的主角。画中的主角是一个叫耶稣的木匠,背景是一个叫做拿撒勒的地方。他辛苦劳作了一天,夕阳告诉祂这是该休息的时候了。祂停下了手中的锯子,伸展自己的手臂以得到放松。这是祂生活中的一个场景。

主题(二)最好的礼物

油画中的妇女(马利亚)解开包裹并打开了一个箱子(宝盒),那个宝盒显然与木匠工坊里其他的物品显得格调不同,那里装的是什么?我们可以从马太福音2:1-12中可以找到线索,应该是黄金、乳香、没(音mo)药。 黄金、乳香、没药是三个从东方来的Magi(意思是Wise men)专门在他出生的时候所带的礼物。这些是当时最昂贵的物品,又便于携带,可以看出 这三个Magi如此看重这位出生在马槽中的婴孩。当时的元首希律(Herod)一心想要除掉这个孩子,因为不知道这婴儿在哪,于是下令把全国两岁以内的都干掉了。这个婴儿在夜幕中藏进了埃及,一直到那个残暴的希律死了之后才回来。

跨界阅读:从一幅油画来了解圣诞节的主角

主题(三)表情的呈现

油画中耶稣的表情,既可以看到忧伤、难过,也可以看到欣喜、欢乐的呈现。 说到忧伤难过,耶稣在即将面对人类历史上最残酷、最羞辱的十字架刑罚的时候;说到欣喜和欢乐的表情,是因祂的死完成了一项空前绝后的使命。

跨界阅读:从一幅油画来了解圣诞节的主角

主题(四)死亡的阴影

耶稣辛勤劳作了一天,祂伸展身体的时候,夕阳将祂的影像投射在墙上,与木工架子共同形成了一副“十架上的耶稣”。木架上的各种钉形工具代表着要施行酷刑的钉子,而手锯的投影则代表这刺在耶稣肋旁的长矛枪。耶稣的目的就是定意走上十字架,甘愿成为替罪羔羊(上帝的羔羊),接受因罪带来的后果——死亡。墙上十字架的影子最终成为事实。

圣经说,自从死亡进入这个世界之后,它的阴影从来就没有离开过。每一个人从一出生,就展开生命的翅膀,成群结队地飞向死亡。但是,自从耶稣被挂在上面之后,十字架就从一个残酷的刑具,变成了一个祝福的标志。红十字代表着拯救、医疗机构以十字符号标识。

主题(五)马利亚

正在打开宝盒马利亚突然看到了墙上耶稣受难的影像之后使她陷入惊恐。虽然我们看不到马利亚的表情,但可以从她背影的姿态了解体会到她当时的那种心情。

跨界阅读:从一幅油画来了解圣诞节的主角

主题(六)旧约与新约

油画中那扇打开的窗户,是代表旧约与新约。圣经由旧约39卷、新约27卷所组成,是近四十位不同身份的人在上帝的默示下,跨越了近一千五百年的时间,用人类能明白的语言写出了来自上帝对人类的启示。

窗户上方的那颗明亮晨星代表着耶稣。无论是旧约还是新约,都共同见证了这颗明亮晨星。祂就是那真光,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

左侧窗户外面看上去似乎是空的,但右侧窗户外有颗真实的果树,代表着旧约关于这颗明亮星辰的预言已经完全实现了。

最后,特别要注意窗台下面的格子里放着一些旧约羊皮卷,其中一卷已经打开在窗台上了,所打开的那部分,应该是旧约以赛亚书第53章…… “约”在圣经中的观念十分重要,其意念贯穿整本圣经。“约”的核心就是耶稣:旧约里所有的记号和形式都通过耶稣而呈现出来(来8:6-13);

这位拿撒勒的木匠——耶稣,就是圣经新旧约的中心,祂是圣诞节的主角,是全人类的救赎者。

【注1】本文参考了John Stott所著The Cross of Christ第一章的部分内容。图片来源为网上,为方便说明而略微裁剪及放大。


点赞
28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