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一空新闻 > 文章详情

新闻资讯CEO说 ┃“一空网”中国首家一站式后人生服务平台

原创文章 世纪华星基金 2017-05-15 8927人阅读

2015年3月上线的“一空网”要做殡葬行业的O2O平台,运用B2B2C+O2O的模式打造国内首家一站式后人生殡葬服务平台。平台的主要功能包括网上族谱库、捐献器官、网上祭祀、殡葬用品销售、全国墓地在线销售、资源搜索,线下则有入殓师服务、临终关怀与人才培训等内容。


线上服务主要以提供信息为主,借助互联网的优势,通过公开殡葬行业商品和服务的标准化价格来消除信息不对称。线下则是对接用户和商品及服务供应商,通过信息对接或者合作来服务行业内的商家。一方面,一空网通过让供求信息更有效流动帮助商家优化结构成本。另一方面,也会为商家提供宣传策划、推广的服务。




“一空网”定位



1、满足殡、葬、祭一站式综合服务需求;

2、做行业第一门户网站+流量入口与分发平台;

3、以标准化为切入口,提升行业整体服务水平与效率。

一空网CEO马雷

O2O打破殡葬行业的“黑”


中国殡葬业目前极度混乱,供应商小,散,乱,没有对应的品牌供应商。行业极度不透明,消费者是在被绑架消费。殡葬行业的“黑”,体现在它钻中国人对于死亡非理性处理的空子。平时,大家都知道要讲价,但在人们最脆弱最感性的时候,却往往想不到这些方面,完全由他人摆布。80、90后年轻人面临亲人去世,常常手足无措,更容易被绑架消费。


马雷说:中国大多的殡葬服务,都不是为了一个更高的理想去做这件事,反而是一些想发财的人去做。可这个行业却恰恰是最需要人性关怀的行业。传统的供应商会在每一个环节给消费者加钱:高价骨灰盒、高价寿衣、高价礼仪...而这其中的利润空间更是大得难以用倍数来计算。在上海,办一件中等水平的丧事基本要花费上万元,其中包括火化费、整容费、遗体接运费、租用告别大厅费、花圈花篮费等等各种名目。目前,能和殡葬行业的利润率相提并论的,只有网游。殡葬业一直就处在中国十大暴利行业的前几名。

信息是垄断的,消费者很难跟商家直接接触。一空网要做的就是打破殡葬行业信息不得等,从而打破垄断,避免黄牛层层向消费者及商家加价。马雷决定向这些潜规则宣战。首先要做的就是通过对供应商资源的整合来为用户提供“后人生一站式解决方案”。用户不仅可以在网上查看服务商家的相关信息,还可以参考一空网其他网友给出的评论内容,选择口碑好的商家服务;或者在 “天使经纪人”的陪同下,在线下获得与商家之间的良好沟通体验。不仅如此,一空网还将采取先服务后收费的模式,来避免用户被商家绑架消费。


马雷表示,一空网的目标是给行业建立起一个标准,建立一套透明规范的机制,成为一个让消费者有依据可查的透明的平台。让不对等的信息变得对等,让规范的商家越做越好,让殡葬黄牛、小散乱的商家和一味追求暴利的商家最终无法生存。




“一空网”市场布局



一空网去年在上海进行了商业模式的搭建和调整,目前在上海本地已有196家商家加盟,今年已经复制到北京、杭州等地。广州殡仪馆的SAAS系统也已经搭建完善,贵阳、石家庄等多处在紧锣密鼓的布局。


未来,一空网计划在市场方面迅速提高在北京、深圳、成都、武汉、广州等地的市场占有率。在产品上,将上线殡仪标准化服务套餐,提高转化率。除此之外,还将研发门店管理系统及小服务商App,优化供应链,提升效率。




”一空网“的由来



之所以取名一空网,马雷有自己的想法,他说:“‘一’来源于道教,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空’是来源于佛教,万象皆空,空者不空,空即是有,有即是空。”

有人说,这世间,除了生死,哪一件都是小事。


马雷说:“初中在学校玩耍时伤到动脉,这是我第一次从鬼门关走一遭,大学毕业就想从事墓地开发的工作,因家人反对,不得不选择房地产,以地产开发的理念开发墓园。“ ”2014年3月手术,由于麻醉失败,我带着知觉感受每一刀划过肉体的痛苦,当我第二天看到一束阳光照进病房,发现这就是新生与轮回。”又一次在鬼门关前转一圈的马雷下定决心从事殡葬行业。


殡葬虽然是 “衣食住行、生老病死”中八大行业的最后一类,但是长久以来处于不可说的局面,不理性的殡葬随处可见。


“生是偶然,死是必然。生命的长度我们无法预测,生命的宽度和厚度我们可以活的更精彩,无悔这一段时光旅行。”马雷用自己对生命的感悟,想要改变社会对殡葬和死亡的认知。

文化情怀 死亡也可以如此美丽


“我们每一个人虽然害怕死亡,但不是怕死亡那一瞬间,而是真正的永别。”


一空网准备打造一款"记忆之船"的骨灰盒:用可降解材料做成像小船一样的骨灰盒。海葬时,家属只需要将小船放进大海,骨灰盒随海浪飘走,然后慢慢降解,最终融入大海。"很有仪式感,可以减少人们撒骨灰时的痛苦。"

把骨灰放到3D打印的佛像内,然后供奉在寺院内。乍听很玄乎,但一空网已经在筹备了,很快就可以面世。传统黑色的骨灰盒带给人们莫名的恐惧感,通过对骨灰盒外观造型的改变,让人们对死亡有不一样的理解,这只是一空网的第一步。与此同时,马雷还想改变殡仪馆、寿衣、墓碑的设计,"在墓碑上增加三棱镜,阳光直射下来后,变成彩虹一样,而不是清一色的青石墓碑。"


“每一天都是新生,每一天也都是轮回,轮回在岁月里,轮回在感悟中,人死后精神依旧这就是灵魂,肉身不在,精神依然活在人们的记忆里这就是新生,死亡是每一个人类的终极归宿,我们的生命将由新生延续。” 在面对生死已经变得坦然的马雷看来,灵魂与精神有关。

点赞
30人已点赞

更多精彩文章